寶寶腦部成長黃金期-DHA
 
        DHA是腦組織的主要組成成分之一,在大腦皮質中,DHA是神經傳導細胞的主要成份,增加DHA的攝取量,對腦部發育有很大助益,特別是生長發育中的寶寶及孩童。另外,DHA對視網膜的感光細胞之光刺激傳導十分重要,可刺激視網膜的感光細胞,使訊息快速傳遞到大腦,進而提升視覺的功效。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在倫敦舉行的腦化學及人類營養學會發表的研究顯示,懷孕媽媽飲食中的DHA的含量少會降低寶寶的智力、精巧動作及將來成長後的社交互動能力會變差。
 
DHA對寶寶的影響
        寶寶在媽媽的肚子中即開始累積DHA於大腦中,以產前三個月及出生後三個月中累積速度最快,在最近2007年AJCN的期刊發表中表示孕哺媽媽在懷孕後期直至生產時,每週補充1.5g的DHA(1),結果發現在寶寶出生後至9個月對於問題解決能力及認知力的提升更很有幫助的,更有研究指出,直至4歲的智商發展都有明顯的影響(2)。
  
DHA對孕哺媽媽的重要性
       最近許多嬰兒奶粉都強調添加DHA可以幫助寶寶的腦部及視力的發育,不過現在更有研究發現如果能在懷孕時期就補充,對寶寶的效果更佳(3)。在2005年著名的AJCN期刊中一項研究發現有補充DHA的媽媽,她們的乳汁及寶寶血液中的DHA比起沒有補充DHA的媽媽高出75%及35%,而寶寶的視力功能及神經功能指標也比較高(4)。所以母乳是小寶寶最自然,最充份的DHA來源,尤其是初乳DHA的含量會更高,建議孕媽咪可以在懷孕後期就適當地補充DHA。
 
妊娠期間胎兒DHA需求量的增加情形
 

妊娠期間

DHA需求量

妊娠週數 27(7個月)

50mg

30(7個月)

100mg

31-40(7-10個月)

緩慢增加到150mg

41-45(10-11個月或出生後)

迅速增加到280mg

    
我們發現在懷孕後期到出生後,寶寶對於DHA 的需求量快速增加,孕哺媽媽們一定要提早補充才不會錯失了寶寶腦部成長關鍵期喔!
 
如何補充?
        孕哺媽媽所提供給寶寶的DHA是最佳的DHA來源。不過,對母體而言,若要藉著乳汁將DHA哺餵給小寶寶,她本身也要攝取適當量的DHA才行。另外,孕哺媽媽們也要記得補充和DHA關係密切的ARA,ARA是主控神經細胞傳導的能力,在2000年的Prostaglandins Leukot Essent Fatty Acids研究中指出補充DHA需要ARA的搭配食用才能讓DHA的吸收利用更加的完善(5)。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孕婦建議攝食量為在懷孕後期至哺乳期每日需DHA100mg以及ARA200mg。
 
-如何選擇補充品-
一、安全性
        要補充DHA大家第一個想到的產品一定是深海魚油來源的DHA。但近年來針對深海魚類含汞的隱憂,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建議即將懷孕婦女、孕婦、哺乳媽媽及幼兒,要避免食用;而農委會則提醒不要長期食用深海魚類,深海魚類的汞污染會造成寶寶腦神經損傷,孕哺媽媽們一定要注意來源安全性。目前市面上有海藻來源的DHA,其實也是魚類DHA的攝取來源,因為並沒有魚類汞污染的問題,所以深受大家歡迎,對於孕媽咪也是個好選擇
 
二、適用性
        除了要注意污染的問題,孕哺媽媽們也要注意到產品的選擇。媽媽們一股腦地買了許多的DHA 產品,可能會忽略到是不是適合孕婦使用,在DHA的補充品中可能會有的EPA成分,這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是有益處的,因為EPA有抗血栓的效果,但是對於擔心流產的孕媽咪們,可能會造成異常出血的情況﹗而這種EPA脂肪酸大都存在於魚類食品中,媽媽們一定要注意。還有DHA及ARA的比例問題,會影響到其吸收和利用的情況。在選擇產品時,多注意一下比例是否是1:2,這樣會讓效果更佳!
 
三、協同性
        如果DHA和ARA是腦部細胞的發育成分,那卵磷脂和膽鹼就是腦部細胞所需的養分。在寶寶大腦形成發育最關鍵時期,卵磷脂可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所以在增加腦力及記憶力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可增加學習效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的克莉絲汀.吉林博士研究結果發現,攝取足夠卵磷脂可以使得兒童的記憶力、學習力及集中力提高25%。另外,IOM美國國家科學會也建議懷孕及哺乳期的婦女都應攝取膽鹼,這是神經傳導上重要的物質。所以孕哺媽媽們在補充DHA時,如果能再補充卵磷脂以及膽鹼,會讓小寶寶的腦部成長更為完善!
 
參考資料:
1.AJCN - Maternal consumption of DHA during pregnancy proves to benefit infant performance on problem solving at 9 months Am J Clin Nutr. 2007 Jun;85(6):1572-7 
2.Maternal Supplementation With Very-Long-Chain n-3 Fatty Acids During Pregnancy and Lactation Augments Children’s IQ at 4 Years of Age PEDIATRICS Vol. 111 No. 1 January 2003, pp. e39-e44
3.DHA in Pregnancy Benefits Child Development Pediatric Research:Volume 54(3)September 2003pp 292-293
4.Effects of maternal docosahexaenoic acid intake on visual function and neurodevelopment in breastfed term infants. Am J Clin Nutr. 2005 Jul;82(1):125-32
5.Effect of supplementation of arachidonic acid (AA) or a combination of AA plus docosahexaenoic acid on breastmilk fatty acid composition. Prostaglandins Leukot Essent Fatty Acids. 2000 Jun;62(6):335-40 
 
 
| 總公司連結 | 合作提案 |       
CopyRight © 2008 KOMATSU-Bio Industry Co., Ltd.
總公司:831 高雄縣大寮鄉大發工業區興業路 18 號
客服信箱:service@mamacare.com.tw